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 中白合作 > 统计数据

来源: 类型:

中国与白俄罗斯双边贸易

  中白两国1992年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只有3390万美元,此后10年内一直徘徊不前,2000年才达到1.14亿美元,但2001年又大幅下降61.9%。从2002年开始,双边贸易才连续6年稳步上升。据我海关统计,2007年中白双边贸易额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创历史新高。

  2008年,中白双边贸易额8.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我出口3.6亿美元,同比增长59%,进口5亿美元,下降18.8%。

  据白方统计,2008年双边贸易额已达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其中白对我出口6.24亿美元,增长22.5%,进口14.15亿美元,增长73.4%。

  我主要出口通讯设备产品(便携数字式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无线电话机、数字式程控电话交换机等)、纺织品和服装鞋帽、家电产品(微波炉、电视显像管等)、轴承、汽车和拖拉机零配件(小轿车、柴油小客车、重型柴油货车用变速箱)等。

  我进口商品主要为钾肥和己内酰胺、聚丙烯腈或变性聚丙烯腈长丝丝束、车辆及零配件(电动轮非公路用货运自卸车、自卸车用变速箱、轮式拖拉机)、聚酰胺、其他玻璃纤维制机织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