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 中白合作 > 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中白经贸合作概况

中白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白俄罗斯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政治互信高,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怀和推动下,中白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合作规模逐年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双边贸易、工程承包、金融合作、相互投资、园区建设及国际贸易通道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

据中方统计,2013年中白贸易额达14.5亿美元。据白方统计,2013年中白贸易额达32.78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近百倍。目前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第五大贸易伙伴及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项目涉及工业园区、农业、电力、新能源、建材、通信、交通和工业基础设施、造纸、化工、家电制造、航天航空、智能物流、酒店及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

2013年7月中白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新的水平。2014年1月白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宣布实施《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并建立中白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将统筹推进中白工业园区、经贸、投资、高技术、金融、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

随着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统一经济空间以及即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等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步深入,中白经贸合作将面临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