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 中白合作 > 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中白双边相互投资与合作情况

(一)相互投资
中白相互投资规模尚小。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底,白在华投资项目数为27个,合同金额2269万美元,实际投资579万美元。投资主要集中于汽车制造、机械、家电制造、贸易等领域。截止2008年6月,我对白投资总额348万美元。
我在白主要项目有美的集团与白地平线公司合资生产微波炉项目;华为、中兴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在白从事电信市场开拓业务的分公司和代表处;白在华主要投资项目有: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同白明斯克轮式牵引车厂在湖北孝感合资生产超重型越野车底盘项目。
(二)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
截至2008年9月,我在白签订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合同额6.44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3.19亿美元。
自2007年12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白以后,在两国经贸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和双方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工程承包领域的合作形势喜人,一些重大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承建的白移动通信网项目已基本完工;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总公司承建的明斯克2号电站项目正在执行中;明斯克5号电站商务合同正式签署,这是中白第一个完全使用商业贷款的项目;中信集团承建的水泥厂项目贷款协议已经签署;双方还在积极探讨、推动在水电站、核电站、房地产开发、木材加工、白铁路机车和信号控制系统升级等一系列其它项目上的合作。两国在工程承包领域的互利合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