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 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及其各州(市)基本情况

一、白俄罗斯概况

(一)基本情况

白俄罗斯位于欧洲地理中心,处于东、西欧国家及黑海、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交通运输的十字路口,是连接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公路铁路运输走廊。它东接1.8亿人口的欧亚经济联盟,西连5亿人口的欧盟。

白俄罗斯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独立。它是一个内陆国家,西邻波兰,东与俄罗斯接壤,北、西北分别与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交界,南毗乌克兰。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与我陕西省的面积相当),由6个州和1个直辖市组成。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为6℃。人口948.1万(截至2015年1月1日,下同),共有80多个民族,其中白俄罗斯族占81.2%,俄罗斯族占11.4%,波兰族占3.9%,乌克兰族占2.4%。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6人。官方语言为白俄罗斯语和俄语。居民主要信奉东正教,西北部一些地区居民信奉天主教及东正教与天主教的合并教派。

(二)自然资源

白俄罗斯非金属矿丰富,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矿缺乏,石油和天然气能源矿藏少。境内有30多种矿产分布在4000多个矿区,最重要的矿藏钾盐,储量居世界第三位,可供开采100多年。白俄罗斯盐岩储量超过220亿吨,居独联体首位。其他主要矿产有花岗石、白云石、石灰石、泥灰和白垩、防火材料和亚粘土等。泥煤贮量44亿吨。饮用矿泉水和医疗矿泉资源丰富。

白俄罗斯水利资源丰富,拥有2万多条河流,总长度为9.1万公里。其中6条河超过500公里。拥有总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的1.1万个湖泊,另有130多个水库,11个大型养鱼基地,总面积173平方公里。

白俄罗斯拥有近800万公顷的森林,覆盖率为39%,在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居第2位。以针叶林为主,主要树种是松类,其次有云杉、白桦、橡树、赤杨、塔树和榆树等。占地面积1165平方公里的别洛韦日自然森林保护区在欧洲享有盛誉。白俄罗斯药材种类达290余种。以蘑菇为主的生物资源达7.03万吨。动物3.1万种,其中最珍贵的森林动物有欧洲野牛、野鹿、熊、貂、豹猫等。

(三)经济状况

白工农业基础较好。工业部门较为齐全,机械制造和加工业发达,有前苏联“装配车间”之称,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育水平,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拥有玛斯载重汽车、别拉斯矿山自卸车、轮式牵引车、拖拉机等世界著名的机械制造类企业,以及钾肥生产和石化等大型企业。白俄罗斯还是世界第三大钾肥生产国,钾肥出口量约占世界的15%。在电子、光学、激光技术等领域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农业普遍实行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及肉制品、牛奶及奶制品、禽、蛋、糖等除自给自足外,还可大量出口。

2014年白GDP总量为76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6%,人均GDP为8043美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6.2%。失业率为0.5%,国际储备资产66.51亿美元,国家财政预算无赤字。2014年白对外货物贸易总额771.8亿美元,同比减少3.8%,其中出口363.92亿美元,同比减少2.2%,进口407.88亿美元,同比减少5.2%,逆差43.96亿美元。2014年白吸引外资151亿美元,同比增长0.7%,对外投资60亿美元,同比减少5.6%。

(四)投资环境

白俄罗斯经商环境较好,有较大投资吸引力。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Doing Business-2015》,在参评的189个国家中白俄罗斯商业环境排名第57位。白俄罗斯的经商环境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中名列第一,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位于第62位和第77位,在白俄罗斯之后。就经商环境而言,白俄罗斯在某些方面名列世界前茅,比如说,在财产登记方面名列第3位,在保障合同执行方面名列第7位。白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这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遇,可通过白俄罗斯打开欧亚经济联盟的大市场。随着欧亚经济联盟正式开始运行,白俄罗斯的经商环境有望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二、白俄罗斯“六州一市”基本情况

白俄罗斯全国划分为“六州一市”,即明斯克州、戈梅利州、布列斯特州、格罗德诺州、维捷布斯克州、莫吉廖夫州等6个州和具有独立行政区地位的首都明斯克市。现将“六州一市”情况介绍如下:

(一)明斯克市

明斯克市是白俄罗斯首都,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第一大城市,坐落于第聂伯河支流斯维斯洛奇河畔,面积229平方公里, 占全国面积的0.1%。人口193.84万,占全国人口的20.45%。下辖9个行政区。

该市迄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二战期间,明斯克于1941年6月28日沦陷,德国法西斯在该市及其附近地区杀害了40余万人,明斯克80%的住房和几乎所有的工厂、发电站、科研机构和剧院被毁。在沦陷长达1100天之后,1944年7月3日苏联红军解放了明斯克。1946年开始城市重建工作。1972年1月明斯克成为苏联第11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明斯克曾两次获得列宁勋章,1974年被授予“英雄城市”称号。现在,明斯克为欧洲第十大城市,后苏联空间第五大城市,被称为独联体的“布鲁塞尔”,是独联体执委会和欧亚经济联盟法院的所在地。

明斯克市是白俄罗斯重要的工业中心,主要工业有机械制造、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等。2014年该市生产总值为193.61万亿白卢布,约合189.53亿美元(按照白央行公布的2014年平均汇率1美元=10215.53白卢布计算,下同),与2013年相当,占白GDP总值的24.9%。2014年该市对外货物贸易总额292.3亿美元,其中出口132.53亿美元,进口159.77亿美元。

该市建有明斯克自由经济区,其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位于明斯克环线和欧洲运输走廊2号线附近,该自由经济区于1998年投入运营,目前入驻企业约200家,外国投资者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波兰、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家。入驻企业主要从事街道景观、公用事业、运输与经营基础设施制造及建立现代企业物流中心等。

(二)明斯克州

明斯克州位于白俄罗斯中部,同其他五个州都接壤。面积4.02万平方公里, 占国土面积的19.4%。人口140.79万,占全国人口的14.85%。有22个区、24个城市。州府为白首都明斯克市,重要城市有鲍里索夫、莫洛杰奇诺等。

2014年该州生产总值为117.8万亿白卢布,约合115.31亿美元,同比增长4.8%,占白GDP总值的15.1%。2014年该州对外货物贸易总额138.39亿美元,其中出口78.37亿美元,进口60.02亿美元。

明斯克州自然资源丰富,有钾盐、泥炭、粘土、腐泥、砂砾、铁矿、油页岩等地下资源;贮水、排水量居全国第二,共有450多条河流,总长度超过1万公里,有大约500座水库,面积246.2平方公里,还有28座人工水库,最大湖泊纳拉奇湖面积约80平方公里,最深处24.8米;森林覆盖率达37%,主要是东欧针叶林和西欧阔叶林,其中鲍里索夫市、别列津诺、旧多罗吉、洛戈伊斯克和克鲁普基地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45%-50%。

明斯克州是原苏联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现为白最大的工业中心,工业在经济领域中占主导地位,主要工业部门有:化学和石油工业、机器制造业、金属加工业、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业和纸浆造纸业。

明斯克州钾肥产量在全国占重要地位,白俄罗斯钾肥生产几乎全部集中在这里,白俄罗斯钾肥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钾肥厂之一。

该州的机械制造和金属加工业也久负盛名,其中白俄罗斯汽车厂主要生产大载重量的矿山自卸汽车、轻型汽车拖车、电对流器等系列产品;鲍里索夫市汽车拖拉机电气设备股份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起动装置和农业机械;鲍里索夫市“荧幕”厂主要生产航空仪表;鲍里索夫配件厂主要生产汽车和农机零部件;莫洛杰奇诺机床制造厂主要生产机床及其部件;鲍里索夫塑料厂主要生产聚乙烯薄膜、地下煤气管道、自来水管等。

该州木材加工和纸浆造纸业企业主要生产锯材、木质纤维板、胶合板、家具等产品,主要企业有鲍里索夫木材生产股份公司、斯鲁兹家具股份公司及白德合资企业莫洛杰奇诺家具公司。

此外,该州还有鲍里索夫市医药制剂厂、鲍里索夫市水晶玻璃厂、莫洛杰奇诺市粉末冶金厂、鲍里索夫市造纸厂、燃气联合泥炭厂等重要企业。

明斯克州农业以肉奶制品生产和谷物、马铃薯、甜菜、蔬菜种植为主,农用土地面积占全州面积的21%。该州的肉奶生产保证了居民的基本需求,奶制品年生产量达百万吨。

在中白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在该州正在建设中白工业园。这是我在海外参与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工业园位于该州斯莫列维奇区,距首都明斯克市25公里,园区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近60亿美元,分三期滚动开发,一期3.5平方公里起步区开工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中白工业园将借鉴中国苏州工业园的建设和管理经验,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依托明斯克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吸引和积聚各类人才,建成集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

中白工业园确立了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技术和新材料5个优先发展领域,物流运输也成为前景发展领域之一。为鼓励企业入园投资兴业,白政府以法律形式提供了税收、土地等“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包括:企业利润税、不动产税、土地税“10年免税、10年减半”,以及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等;工业园合资开发公司也拟为起步区首批入园企业提供5年内“零地价”租赁、一揽子解决入园企业贷款融资等的优惠措施。

(三)戈梅利州

戈梅利州位于白俄罗斯东南部,东与俄罗斯接壤,南与乌克兰毗邻,面积4.0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20%。人口142.4万,占全国人口的15%。有21个区、18个城市。该州基础设施良好,交通便利。州府戈梅利市面积135.3平方公里,人口51万,为白第二大城市。

2014年该州生产总值为87.6万亿白卢布,约合85.75亿美元,同比增长3%,占白GDP总值的11.3%。2014年该州对外货物贸易总额92.42亿美元,其中出口48.15亿美元,进口44.27亿美元。

该州已发现的主要资源有:1500多处泥炭产地;1964年开采出第一桶石油,至今已开采超过亿吨(有莫济尔石油加工厂和化工厂);褐煤储量超过亿吨;岩盐储量220亿吨。

工业是该州的支柱产业,主要工业部门有:燃料工业、黑色冶金业、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石化工业、木材加工和纸浆造纸业、建材加工业。白俄罗斯全国所有的黑色金属成品轧材、磷酸肥、青贮饲料收割机、窗用玻璃、食盐在此生产,钢材、陶瓷厨具等生产量占全国的95%。

该州主要农业部门为肉禽养殖业和蔬菜、亚麻种植业,农业用地占全州土地的34%,该州农业能够满足本州居民的食品消费需求和加工业的原材料供应。农业企业发展较快,奶制品、肉制品、蔬菜罐头等产品还向国外出口。

(四)布列斯特州

布列斯特州位于白俄罗斯西南部,是白通往欧洲的门户,西邻波兰,南接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格罗德诺州、明斯克州和戈梅利州均有交界,面积3.28万平方公里(与我海南省的面积相当),占全国面积的14.7%。人口138.9万,占全国人口的14.65%。该州有16个区,21个城市。

州府布列斯特市为白西南边陲重镇,位于白与波兰的边境,面积145平方公里,人口33万。布列斯特铁路枢纽是欧洲中部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是欧亚大陆桥上最大的列车换装站,它既处在柏林-华沙-布列斯特-明斯克-莫斯科运输走廊上,也是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必经之地,充分保证了独联体和西欧国家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方向去的中转运输任务,独联体国家向西欧国家陆路出口货物的80%都由此过境。

2014年该州生产总值为75.71万亿白卢布,约合7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占白GDP总值的9.7%。2014年该州对外货物贸易总额46.48亿美元,其中出口25.29亿美元,进口21.19亿美元。

布列斯特州工业基础较好,主要工业部门为轻工业、食品工业、电力工业、机械制造业,建材加工业、木材加工业等,主要生产单斗挖掘机、煤气炉灶、照明灯、地毯、各式长短袜、木制压板、粗糖、奶酪、肉奶制品、加工设备、餐饮器具、自动生产线、锻造冲压设备、无线电产品、交流电动机、油漆颜料以及石灰、砖、钢筋混凝土、瓷砖等建筑材料,拥有全国唯一的国有煤气炉灶、照明灯生产厂。

布列斯特州农业各部门发展较为均衡,其农业以肉、奶、谷物生产和土豆、甜菜、蔬菜、亚麻种植为主,农产品除满足本州需求外还用于出口。

根据1996年3月20日白俄罗斯总统令,在该州建立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经济区面积约8000公顷,包括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为卡兹洛维奇地区,面积6000公顷,位于布列斯特西北部,沿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从欧洲到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货物运输公路干线横穿于此,是欧盟东部边境最大货港之一;第二部分为机场地区,面积1200公顷,位于最重要的国际公路E30附近,包括布列斯特国际机场;第三部分总面积151公顷,包括布列斯特几家主要工厂。

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以其规范、开放性的政策法规、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对欧贸易桥头堡的特点成为投资的首选。目前在自由经济区注册的企业超过百家,其中70%有外国资本,外资主要来源于俄罗斯、德国、波兰、捷克和意大利等国。从1998年5月开始,该州成为跨国组织“欧洲布格河地区”的成员之一。

(五)格罗德诺州

格罗德诺州位于白俄罗斯西部,涅曼河流域,与波兰和立陶宛接壤。面积2.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2%。人口105.26万,占全国人口的11.1%。有17个区、14个城市。州府格罗德诺市142.1平方公里,人口35万。

2014年该州生产总值为66.92万亿白卢布,约合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占白GDP总值的8.6%。2014年该州对外货物贸易总额36.93亿美元,其中出口21.87亿美元,进口15.06亿美元。

该州矿藏较为丰富,多为非金属矿:粘土、石灰、硅酸盐砂、泥炭,也发现有褐煤和铁的蕴藏。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为全州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该州工业发展规模庞大、门类齐全,主要工业部门有:化学工业、机器制造业、冶金工业、食品加工业和建材工业。该州企业主要生产己内酰胺、氮肥、胺合物、播种机、烟草制品、建材等产品。主要企业有:格罗德诺氮肥股份公司、涅曼玻璃厂、斯基杰利糖厂、利达农业机械股份公司、格罗德诺机械厂等。

农业是该州主导产业,主要种植马铃薯、谷物、甜菜、蔬菜、油菜、亚麻等农作物,畜牧业是该州最主要的农业部门,该州畜产品占全国的近60%,格罗德诺十月、斯维斯洛奇、韦尔捷利什进步等农场较为著名。

该州建有格罗德诺投资自由经济区。该自由经济区建于2002年4月,目的是吸引白俄罗斯国内外的投资,建立和发展出口型的高技术产品的生产部门,增加见效快和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的产量,建立和发展新的进口替代生产部门。目前入驻企业90余家,外国投资者来自俄罗斯、美国、瑞典、以色列、波兰、捷克、德国、格鲁吉亚、加拿大、塞浦路斯、芬兰、爱沙尼亚、英国、立陶宛、保加利亚等国家。

(六)维捷布斯克州

维捷布斯克州位于白俄罗斯北部,与俄罗斯联邦、立陶宛和拉脱维亚接壤,是欧盟与独联体国家的陆路纽带,该州还是两条重要的欧洲公路(柏林-华沙-明斯克-奥尔沙-莫斯科和赫尔辛基-维捷布斯克-戈梅利-基辅-普罗夫迪夫)的节点。维捷布斯克州面积4.01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19.3%。人口119.84万,占全国人口的12.64%。有21个区、19个城市。州府维捷布斯克市面积124.5平方公里,人口37万。

2014年该州生产总值为63.43万亿白卢布,约合6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白GDP总值的8.1%。2014年该州对外货物贸易额67.13亿美元,其中出口30.14亿美元,进口36.99亿美元。

该州自然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31.45万公顷,木材储量约1.85亿立方米,每年开采、加工180万立方米原木;白云石储量7.663亿吨,拥有全国最大的白云石矿, 白云石主要用于生产矿物肥料、砖、彩陶、水泥、石灰、石膏以及耐火材料等;有200个粘土矿,适合加工膨胀粘土,预计储量7000万立方米;拥有全国29%的泥碳资源,储量预计在12.5亿吨,包括3400个矿区,泥碳被加工用作燃料(目前主要是生产煤球和煤颗粒)、肥料、饲料发酵剂、吸附剂和木材燃料、腊、医用原料、日用化工和造纸工业等。

工业是该州的主导产业,主要工业部门有燃料工业、电力工业、化工和石化工业、机器制造业、食品加工业、轻工业等,主要生产石油产品、机床、聚乙烯、电视机、鞋、地毯等。

该州农业以畜牧业、渔业和谷物、亚麻、蔬菜种植为主,该州是白最重要的亚麻主产区。

该州建有一个自由经济区,即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是白俄罗斯六个自由经济区之一,成立于1999年8月4日,占地面积1202公顷,是一个包括生产、出口和自由关税区的综合区域。该区自建立以来已顺利实施了由德国、波兰、美国、捷克、俄罗斯、英国、保加利亚、立陶宛、加拿大、芬兰、白俄罗斯等国参与的投资项目,区内主要发展石油产品加工、水净化设施及设备、液晶监测器、建材、电子产品、农业化学制剂、光纤电缆、照明设备、食品、服装等生产。

(七)莫吉廖夫州

莫吉廖夫州位于白俄罗斯东部,与俄罗斯接壤。面积2.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3.8%。人口107.07万,占全国人口的11.29%,有21个区、2个州级城市——莫吉廖夫和博布鲁伊斯克。州府莫吉廖夫市面积118.5平方公里,人口37万。

2014年该州生产总值为56.36万亿白卢布,约合55.17亿美元,同比减少2.5%,占白GDP总值的7.2%。2014年该州对外货物贸易总额39.8亿美元,其中出口22.43亿美元,进口17.37亿美元。

该州最重要的矿产资源是水泥和石灰原料、泥炭、灰岩、白垩、建筑砂、砂砾材料、白云石等。

该州是白工业最为发达的州之一,拥有200多家大中型企业,该州最主要的工业部门是化工和石油化工业,产量超过其他各州。其他重要工业部门有:机器制造业、金属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电能工业、建材加工业、木材加工和纸浆造纸业。主要工业中心有莫吉廖夫、博布鲁伊斯克、克里切夫、科斯丘科维奇和奥西波维奇。该州是白轮胎、电梯、电力发动机、离心泵、水泥、丝织品等产品的主要生产地。主要化工企业有莫吉廖夫化学纤维生产联合企业和白俄罗斯轮胎股份公司;主要机械制造企业有莫吉廖夫电梯厂、莫吉廖夫电机厂;主要建材加工企业有克里切夫泥瓦厂、白俄罗斯水泥厂。

该州农业以生产肉奶的畜牧业和亚麻业为主,此外广泛种植谷类、饲料作物和马铃薯,农业用地面积占该州面积的50%以上,家禽养殖和蔬菜栽培业也有一定发展。

该州设有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该自由经济区建于2001年5月,目的是提高该州的经济活力,增强其商品竞争力和出口潜力,促进出口型产品和进口替代产品的生产,为创造和运用白俄罗斯国内外的研究成果、高新技术和外国先进经验保障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条件。该自由经济区占地面积242.7公顷。目前入驻企业50家,外国投资者来自捷克、德国、以色列、塞浦路斯、芬兰、立陶宛、土耳其、荷兰、澳大利亚、丹麦和俄罗斯等国家,它们分别生产红外线加热器动力保护设备、非织造衣料和药品。德国莱比锡一家公司从事德国-白俄罗斯运输发送业务,捷克和俄罗斯的有关企业共同设计和建立利用生产废料制作块状燃料的流水线。将来在自由经济区内还要安排住宅公用事业用的高精度测量仪、高效控制器和机器人装置、出口型加固软管、消费品、商业设备、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具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