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 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的泥煤资源及利用

一、白俄罗斯泥煤资源概况

    白俄罗斯总体资源不十分丰富,石油、天然气完全不能自给,依赖俄罗斯。泥煤确是白储藏非常丰富的资源,几乎可以说是遍地都是,发现的产地有9000多处。白俄罗斯泥煤资源约占地面积240万公顷,储量约为40亿吨。白俄罗斯能源部负责组织泥煤矿的勘探和开发工作,现已开采42座泥煤矿,占地34000公顷,泥煤储量约8460万吨。根据白国家发展纲要,拟利用泥煤增加能源来源,至2020年计划开采泥煤增加430-440万吨。

    泥煤既可以用作燃料,也是农业用矿石,是煤化程度低的煤,与褐煤在性能上有较大不同。白俄罗斯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征、多沼泽均有利于泥煤的形成。

泥煤的有机构成:从泥煤中可分解出硬物质(干物)、液态物质和气态物质。硬物质由不完全分解的渣物残留物、植物纤维分解后的物质和矿物质构成。泥煤中的有机物由碳、氢、氧、硫和氮构成。

    泥煤的化学组成:泥煤中的有机化合物分别为:沥青、水溶和易水解物、腐殖质、纸浆(纤维素)和不易水解的残余物。泥煤表面的沥青量在1.2-1.7%之间。水溶和易水解物含量在7-63%之间。纸浆(纤维素)在低洼地带的含量约为9%,在高地约为21%。腐殖酸含量在5-55%之间。木素质和类似木素质结构的物质(角质和软木质)含量可达20%。

二、泥煤的有效利用途径

      1. 能源领域中将泥煤用作热电厂的燃料,进行发电。目前在白俄罗斯主要是利用泥煤生产泥煤块,供给白本国小型热电站使用或部分出口。另外,经过对泥煤的有机构成、化学组成和燃烧值进行检验、分析后表明,泥煤还可作为生物质热电厂的燃料。可按照需电量的多少,供热面积的大小和泥煤储量及开采量,建立不同规模的生物质热电厂。

    2. 农业领域中利用泥煤生产有机复合肥,改良土壤。目前由于化肥的过度使用,促使硝酸盐大量聚集,导致土壤恶化,造成蔬菜和水果产量不断降低。可利用泥煤生产有机复合肥,去除耕地土壤中的氮、磷、钾、钙等多种元素。复合肥中不含硝酸盐,营养成分利用率可达90%,而且不污染土壤和水,使用第一年可提高农作物产量30%,第二年亦可提高产量在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