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 中白工业园

来源: 类型:

刘雪松参赞就中白工业园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

5月29日,刘雪松经商参赞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电话采访,介绍了中白工业园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规划。以下为新闻全文:


原标题:中国与白俄罗斯合资建设工业园 中国商品出口独联体及欧洲国家增添新通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晶晶):中国与白俄罗斯政府2011年签署政府间协议,建立中白工业园,目前,相关规划以及建设工作在白俄首都明斯克近郊如火如荼地展开。中白工业园建成之后,将为中国商品运输到独联体以及欧洲国家增添新的出口中转基地。

  中国与白俄罗斯工业园占地80.48平方公里,距离白俄首都明斯克大约30公里,毗邻明斯克国际机场,位于莫斯科通往华沙公路干线的交界之处,具有十分重要的交通以及物流方面的优势。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雪松认为,建立中白工业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该国具有独一无二的地缘优势。

  刘雪松说:“我想主要是看中了白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它面向欧盟国家,背靠独联体,特别是近年来,俄白哈三国成立了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这是一个很好的地缘优势。另外,白俄罗斯也是从亚洲到欧洲过境运输的主要国家,我们中国的很多商品是通过亚欧大陆桥或者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经过白俄罗斯再运到欧盟国家去的,所以(它)具有重要的中转作用”。

  此外,白俄罗斯近年来经济发展保持平稳态势,该国科技水平相对较高、加工装备能力较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政府2011年9月正式签署了建立中白工业园的政府间协议,截止到目前为止,中白工业园组织建设工作已经就绪,专门负责中白工业园项目建设和开发工作的合资企业也已经成立。根据双方股比,中国企业占股60%,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政府以及“地平线”电气生产企业占股40%,中白工业园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有可能达到50亿美元。据刘雪松介绍,目前中方企业正在帮助白方做园区整体规划。他说:“它(中白工业园)主要是参照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的模式进行设计、开发、建设的。目前,我们的企业正在帮助白方一起做中白工业园的园区整体规划,已经基本成型。不久呢,我们将启动正式的建设,大约用2-3年的时间可以先期启动工业园一期的工程建设。”

  刘雪松认为,根据中国国内开发区的建设经验来看,一个成熟的开发区需要20-30年的时间才能逐步建成与完善,因此中白工业园本着边建设、边招商、边开发的原则开展工作。尽管目前基础设施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已经有很多包括中国国内、欧洲、日本的企业对于入园表示出兴趣。在这一背景下,刘雪松介绍说,对于中白工业园的前景表示乐观,为中国商品出口到独联体以及欧洲国家增添了新的出口中转基地,“所以,我们相信,中白工业园应该会借助白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加工装配能力和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以及我们中国企业近年来快速成长所积累的能力和实力,将得到快速发展。我们也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建厂,利用白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将产品辐射到独联体,特别是俄白哈关税同盟国家,也可以积极探讨向欧盟和西方国家进行出口”。

  另一方面,白俄罗斯政府对于工业园这一项目也十分重视,白俄总统卢卡申科去年曾经签署总统令,明确了工业园内包括税收、土地在内的相关优惠政策,并且表示,该优惠政策50年不变。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此前也曾表示,中白工业园项目将为白俄罗斯引入世界知名企业,从而在国家经济、科研和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http://gb.cri.cn/42071/2013/05/29/6071s41310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