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 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欧亚经济联盟将成立欧亚电商协会

白俄罗斯通讯社莫斯科5月26日讯,据欧亚经济委员会新闻局消息,在比什凯克举行的欧亚经济论坛期间欧亚经济联盟各方签署了由联盟成员国主要电商协会发起成立统一欧亚电商协会的协议。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部长)斯列普涅夫在欧亚经济论坛分论坛“电子商务:欧亚经济联盟统一市场的基础设施支撑”上表示,去年秋季各国政府首脑批准了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的路线图,其中就包括制定有关国际协议的项目。

斯指出,路线图的创新之一是在欧亚经济联盟自发成立电子商务联合会,在自我监管的基础上面向参与者制定规则,并保护公民和企业家的利益。在目前受限制措施影响、外国电子商务成交额下降的背景下,联盟内部电商行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然而,欧亚经济联盟层面现有法律规定未准确考虑到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特点,在联盟成员国内建立各不相同的国家法律框架可能导致贸易壁垒。

解决这种情况的方法是根据路线图制定相关的“保护伞”协议。列入电子商务协议的建议包括对统一市场的运作采取一致立场,赋予联盟制定基本规则的权限,在保护电子商务参与者权利和数据流监管方面采取非歧视性原则以及使用电子文件。“我们准备制定必要的法律基础,而针对剩余问题将建议企业自行开展技术合作,比如在电商协会框架内(进行)。”

欧亚经济委员会数据显示,近几年欧亚经济联盟电子商务市场实现了稳步增长:2020年,其规模约为5.02亿美元;2021年——约7.8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