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白俄罗斯概况 > 经济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自由经济区发展状况

白俄罗斯现有6个自由经济区:明斯克自由经济区,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戈梅利-拉顿自由经济区,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格罗德诺投资自由经济区,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

白俄罗斯建立自由经济区的目的是:吸引外资及先进技术,促进产品出口,保证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下列数据足以说明自由经济区的工作实效。

据2013年统计,自由经济区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额为47亿美元,是2006年的6倍,占白对外货物贸易出口总额的12.6%。

2013年自由经济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2.795亿美元,为2007年的4.4倍,占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13.1%。

2013年自由经济区工业总产值为73.2万亿白卢布(约合82.47亿美元),为2006年的24.4倍,其中进口替代产品产值为22万亿白卢布(约合24.79亿美元),占自由经济区工业总产值30%。

自由经济区内每个从业人员所创造的工业产值、收入和出口额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据2013年统计,上述指标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1.4倍和2.8倍。

2013年白自由经济区向国家预算和预算外基金缴纳的税费总额为7.1万亿白卢布(约合8亿美元),同比增长22.1%。

在六个自由经济区中,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对白宏观经济指标贡献较大。2014年1-6月其工业生产总值、销售收入、货物出口额(包括每个从业人员所创造的工业产值、收入和出口额)、对外货物贸易顺差等各项指标都位于6个自由经济区首位。2014年上半年,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在白自由经济区中也是绝对领先的,占整个莫吉廖夫州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66%,占全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