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白俄罗斯概况 > 经济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的证券市场
  (一)白俄罗斯证券市场概况:

  白俄罗斯国家有价证券市场建于1994年。根据1998年7月20日第366号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令《关于完善有价证券市场的国家调整体系》的规定,白俄罗斯组建了开放式股份公司《白俄罗斯外汇证券交易所》,这是白俄罗斯唯一的证券交易所,在其基础上建立了以证券市场所有基层营业所组成的全国证交所交易系统—包括外汇、证券和期货交易。

  白俄罗斯有价证券市场有以下主要工具:

  集团有价证券(法人的股票和债券)、国家有价证券(短期和长期)、白俄罗斯国家银行短期债券、银行的期票、法人期票(银行除外)等。

  白俄罗斯财政部代表政府制定国债的发行、分配及流通方案,履行对国内外债务的义务。白俄罗斯例行财政预算法中确定国债的发行总量和国债的偿还办法。白俄罗斯每年发行的有价证券量在增长,但发行和服务的支出份额占预算支出的比例保持在0.8%-2.5%的范围。白财政部发行的国家债券有以下主要种类:国家短期债券、长期债券、外汇债券、有奖外汇债券、储蓄债券等。白俄罗斯法人、居民和非常住居民均有权购买上述证券。

  从2001年1月1日至2007年1月1日,白俄罗斯共发行股票总值13.8兆白俄罗斯卢布,6年间股票发行总量增长了27.6倍。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增长了3倍,2007年1月1日为17.7%。2008年上半年发行股票10.1万亿白卢布。

  至2007年1月1日,白俄罗斯经济实体共发行了34次非国家债券,第一次发行集体债券是在1997年。2006年,国家注册的集体债券发行29次,总量达995亿白卢布、500万美元和600万欧元。2008年发行债券6496亿白卢布,1400万美元,1050万欧元,2500万俄卢布。

  “白俄罗斯关于期票和普通期票流通法”从2000年5月21日生效。2000年,277个期票人发行了期票,以后逐年下降,到2006年有4个期票人发行期票,出票人的数量降低了70倍。

  白俄罗斯目前没有地方债券。1997年至2003年间曾发行114亿卢布的地方债券。

  派生的有价证券:白俄罗斯外汇证券交易所2006年签署了30个期货交易合同,总价格30亿白卢布。

  (二)与国家有价证券有关的税收

  在国家有价证券偿还的过程中或者在有价证券销售过程中(按照不超过销售当日价值的价格)所得的收入可以免税。

  在销售有价证券时,价格高于销售当日的价值,超过的部分按照40%上缴所得税。

  持有白俄罗斯国家有价证券的外国法人的税收业务取决于,它在白俄罗斯境内有没有通过自己的常驻代表处开展自己的经营活动,或者在白俄罗斯没有开设常驻代表处的情况下,从任何一来源获取收入。

  白俄罗斯的非常驻居民通过常驻代表处在白俄罗斯开展经营活动,其支付所得税与白俄罗斯常驻居民一样。

  白俄罗斯的非常驻居民,没有通过常驻代表处在白俄罗斯开展经营活动,其支付所得税必须依据1999年12月23日白俄罗斯第43号总统令“有关在个别领域内有经营活动而获取收入情况下,缴纳所得税”的程序,或者依据有关避免双重征税和预防在缴纳所得税和财产税方面发生偏差的国际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