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白俄罗斯概况 > 经济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的优势产业
  白俄罗斯具有优势的产业主要包括:机器制造业, 化学和石化工业, 电子工业、无线电技术等。

  (一)机器制造业

  白俄罗斯的机器制造业是其工业的支柱和主导部门,拥有600多家企业,产值约占全国工业产值的1/4;机器制造工业具有较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技术,主要有汽车和拖拉机制造、机床制造、农机制造等行业,其中重型矿山自卸车的研发和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世界上几乎三分之一的矿山自卸车产自白俄罗斯。主要企业有

  1、白俄罗斯汽车制造厂(简称:“别拉兹”厂),是白俄罗斯最主要的工业支柱企业之一,是独联体中唯一一家生产干线汽车、列车的企业,生产和组装300多种型号大型矿山载重自卸车,主要分为40-50吨、90吨、130吨、220吨和320吨等类型产品,年产量最高可达3000多台,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2、明斯克汽车厂(MA3)

  MA3厂成立于1944年,产品包括中、重型自卸车、国际运输汽车、大客车、无轨电车、拖车和半拖车等300多种车型。

  近年来,“明斯克汽车厂”采用了一系列汽车制造新技术,制造出新一代MAЗ-530905型双轴载重量22吨,能在各种路况行驶的载重汽车、载重量 5吨,适合建筑业和农业使用的MAЗ-457040型双轴自卸汽车、可供机场使用的MAЗ-171型系列载客汽车和MAЗ-107型城市用三轴公共汽车。

  3、明斯克牵引车厂

  该厂生产从军用到民用的各型特种重型牵引车辆,同中国建有合资企业—湖北三江瓦利特车辆厂,生产销售状况良好。

  4、明斯克拖拉机厂

  世界上现有100家拖拉机生产厂,其中八家企业拥有96%的国际市场份额。“明斯克拖拉机厂”就是八家之一。明斯克拖拉机厂每年可制造5万台拖拉机。该厂可生产功率达280马力,带同步传动箱、液压容积方向盘和先进液压系统的拖拉机。产品包括白俄罗斯1223、白俄罗斯1525、白俄罗斯2022型、白俄罗斯-2522型”和“白俄罗斯-2822型”拖拉机,其功率从120—280马力/公升的大功率拖拉机,从50马力到130马力的22种型号的通用中耕拖拉机,20-35马力的6种小型拖拉机,6-12马力的8种摩托滑车和微型拖拉机,15种型号的通用、货用、矿山用及木材加工运输工具等。

  5、明斯克十月机床厂

  白俄罗斯工业部下属机床工业公司的“MZOR”(明斯克十月机床厂)是白最大的生产大型金属加工机床和重工业用数控中心的制造商。该厂始建于1908年,曾是前苏联三大机床厂之一。该厂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可生产17-22米的大型机床,主要用于机床加工、造船、航空、汽车制造、采矿业、石油加工业和铁路大型零件的制造。

(二) 化学和石化工业

  白俄罗斯的化学和石化工业是该国工业的支柱产业。按照产品产量和从业人员的数量,排在前几位的是化纤工业、矿物化学工业(钾肥的开采)、基础化学和石化工业。这些工业企业产品,占白俄罗斯石化行业产品总量的80%,是石化工业主要的出口商品。

  白俄罗斯石化行业的龙头是《白俄罗斯石化》国家康采恩,它是由一些石化组织和企业联合组成的。这些企业除了主要从事石油的输送、加工和石油产品的销售以外,还从事生产矿物肥、化纤和纤维产品、轮胎产品、玻璃纤维产品、油漆和颜料及塑料制品。《白俄罗斯石化》国家康采恩所生产的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

  化工企业在《白俄罗斯石化》康采恩中占55%强,其出口额超过50%以上。其中最主要的企业有:莫吉廖夫化学纤维生产联合企业、斯韦特洛戈尔斯克化纤厂 、戈罗德诺化纤厂、波洛茨克玻璃纤维厂、白俄罗斯钾肥厂、戈罗德诺氮肥厂、戈梅利化工厂、白俄罗斯轮胎联合企业等。

  1、莫吉廖夫化纤生产联合企业

  欧洲最大的生产聚酯纤维的联合企业,始建于1968年。当时是按照英国”ICI”公司的授权每年生产5万吨纤维和纤维丝。第二年提高了本二甲酸二甲酯、聚酯合成纤维、纤维丝和纤维的生产能力。1976-1982年的几年的时间里分别投产生产了本二甲酸二甲酯-2、本二甲酸二甲酯-3、本二甲酸二甲酯-4、总产量达到了24万吨。1982年经过现代化改造后的工厂年生产纤维的能力已经达到8.84万吨。1982年经日本公司Mitsui Torey授权,开始投产高强度张力化纤纤维,年产量为每年5000吨。1998年和德国Uhde Gmbh and HoechstAG公司合作建设并投产年产量为26400吨的高强度纤维生产线。

  2、白俄罗斯钾肥厂

  白俄罗斯钾肥厂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厂之一, 有从选矿、开采到加工的4个配套齐全的生产矿场。主要生产细粒、细晶粒和粒状浓缩矿物氯化钾肥。浓缩氯化钾肥是该厂的主打产品,销往欧洲、东亚、地中海地区、南非、印度、中国、北美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该公司共向国际市场销售了800万吨钾肥,销售额达到了近10亿美元。2007年白俄罗斯钾肥产量为805万吨。按照政府对该企业的长远规划,到2012年白俄罗斯的钾肥年产量将达到900万吨。

  3、白俄罗斯氮肥厂

  白俄罗斯大型国有企业(国有股份占99.97%)-戈罗德诺氮肥厂始建于1963年。现已成为生产矿物化肥和己内酰胺产品的欧洲大型化工企业之一。该厂每年可生产液态工业氨(90万吨)、碳酰胺(78.5万吨)、液态氮肥(72万吨)、工业甲醇(6.6万吨)、己内酰胺(11.2万吨)、硫酸盐氨(31.9万吨)。该厂的产品全部获得了ISO-9002质量认证。

  4、白俄罗斯轮胎厂

  白俄罗斯轮胎厂是欧洲最大的轮胎厂之一,可生产200多个品种的各种轮胎,所生产轮胎的90%为辐射气压结构,在设计结构和外观造型设计上拥有专利保护权。这些轮胎产品主要用于小汽车、大型载重车、筑路机械、电动车、公共巴士、拖拉机和农业机械。产品的60%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电子工业

  白俄罗斯在电子特别是在微电子领域有着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制造设备生产设计基础,长期为俄罗斯尖端设备配套,并向中国提供了多套集成电路生产设备。

  白俄罗斯集成电路公司“Integral”是最大的生产研发一体的企业,也是中东欧最大的生产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的企业。该企业随世界电子发展趋势,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利用自身的资源和研发实力不断推出高尖端电子元器件新产品。目前该企业拥有占地面积为105亩的厂房,其中有占地总面积为57000平方米的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元器件生产车间,有4200平方米的超无尘车间、6条晶体生产线和6条装配线。每年可生产10万个集成电路芯片、5亿个晶体管、10亿个二极管、120万个声表面滤波器、7万个逐波板、1500平方米液晶显示器和3万平方米电路印刷版。生产集成电路模块所采用的技术达到了国际最先进的尖端水平。所生产的产品广泛用于民用、军事和国防领域。世界上50%的手表芯片使用的是该厂的产品,同日本、德国和韩国的企业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2003年在中国上海设立了代表处。

  (四)无线电技术

  白俄罗斯无线电技术工业包括60多家企业、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科学研究和规划设计研究所。该领域企业生产的产品占独联体国家同类产品总数的三分之一强。主要产品包括:多功能程序技术成套设备,专用和家用程序计算机,电子自动电话交换台,通讯产品,自动化和动力电子学产品,电子柜员机,测量仪器,家用电子技术产品以及医学产品等。

  该领域的龙头企业是生产彩色和黑白电视机、DVD、收音机、电缆电视系统、音响系统、家庭影院等产品的“地平线公司”和生产彩色和黑白电视机、卫星接收系统、家具、医用产品和消防技术产品的“维佳济”公司,它们目前生产的彩色电视机质量较高,工业品艺术设计和使用功效均具有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