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政策法规 > 外贸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进出口商品结构
白俄罗斯进出口商品结构
     

一、白俄罗斯出口商品结构

运输车辆在白俄罗斯出口总额中的比例为15-18%,主要产品有拖拉机、卡车、摩托车、自行车。其中卡车占车辆出口的40%,主要市场是独联体各国,非洲和美洲的国家,对西欧、东欧和亚洲出口量较小。拖拉机占车辆出口的20%,主要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和哈萨克斯坦,另外还有立陶宛、匈牙利、拉脱维亚等国。亚洲主要进口国有巴基斯坦和伊拉克。非洲的进口量约占白俄罗斯出口总量的2%。摩托车的主要市场在越南、伊朗和土耳其,对独联体和非洲国家的出口有所下降。自行车98%的市场在独联体地区。

白俄罗斯第二大出口产品是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占出口总额的12-14%,主要产品有冰箱、冷柜、轴承、电视、集成电路和金属加工机械。其中比重最大的是冰箱和冷柜,占总额的10%以上,99%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摩尔多瓦等独联体国家。电视出口占总额的4%,主要对俄罗斯出口。集成电路和微型电路的主要市场除独联体各国外,还有香港、土耳其和韩国。金属加工机械也主要对独联体出口,其次为中国、印度、以色列和土耳其,还有西欧、中东欧和北美的国家。

白俄罗斯出口产品居第三位的是化工产品,包括化肥、有机复合肥和无机化肥。其中钾肥出口数量最大。主要出口到亚洲的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美洲的巴西和美国,以及一些欧洲、非洲国家。对独联体的销量约占10%。氮肥出口占化工产品出口量的10%左右,多供给独联体国家。医药产品出口量约占10%。

纺织品是白俄罗斯出口的另一大宗商品,主要有化纤、纺织及针织产品、亚麻和棉纤维等。出口国家集中在欧洲及亚洲的伊朗和土耳其。人造纤维出口份额较大。成衣出口占该领域出口额的35%左右,除对独联体国家外,还销往德国、美国、英国和荷兰。针织服装半数以上出口到独联体、意大利、德国、荷兰和美国等。

二、白俄罗斯进口商品结构

在白俄罗斯进口产品中占首位的是能源,进口份额约为25-30%,主要是天然气、石油及相关产品、电力。天然气和石油主要依赖俄罗斯进口,电力进口约占能源产品进口量的10%,主要进口国是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和乌克兰。

白俄罗斯第二大进口商品是机电产品及其零部件,约占总额的15%。主要产品有:内燃机、液压塞、轴承、绝缘线、通讯器材及其零件。其中最重要的是内燃机,大部分来自俄罗斯。轴承进口 80%以上来自独联体国家,15%从其它国家进口。从独联体以外的其它国家进口的产品主要有自动数据处理机、通讯器材和零件。

白俄罗斯另一重要进口商品是非贵重金属及其产品,占进口总额的13%,其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是铁金属及其制品,主要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另从德国进口部分铁金属产品。

食品进口在白进口中的比例约为12%,主要有糖、糖果、烟草、香烟、水果及带壳食品,动物饲料及鱼产品。糖的进口主要来自古巴、巴西和独联体国家,烟草70%从独联体各国进口(俄罗斯和乌克兰)。从独联体进口的粮食占80%,其它国家只占20%。动物饲料、水果及带壳食品的进口国各有不同。从独联体和其它国家进口的鱼及鱼产品比例大体相同。

在白俄罗斯进口商品中名列第五的是化工产品,占总进口额的10%。主要包括有机复合肥、医药产品和罐装浓缩产品。有机复合肥55%以上来自独联体国家,40%的有机肥来自行车。医药产品中40%从独联体国家中购买,无机化肥也主要来自独联体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