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政策法规 > 投资

来源: 类型:

白俄罗斯经济特区

1996年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个自由经济区创建以来,白俄罗斯共和国积累了一定的自由经济区生成和发展经验,共和国境内现有如下六个自由经济区:  
1. 
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 

该区建于199612月,它是由白俄罗斯政府同国际联合商行德国分行的专家们合作创办的,经营期限为50年。自由经济区位于白俄罗斯西南同波兰相邻的布列斯特州,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在该区运作的主要是白俄罗斯国内外的中小企业,大多为商业、建材、医药和木材加工等部门。德国是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的主要投资国,占自由经济区投资总额的433%。其次有俄罗斯(21%)、英国(9%)、美国(58%)、波兰(56%)、捷克(44%)以及乌克兰、法国、意大利、立陶宛、奥地利、以色列、塞浦路斯、挪威和西班牙。
  在布列斯特自由经济区众多的贸易伙伴中,俄罗斯独占鳌头,它占自由经济区贸易额的944%。自由经济区向俄罗斯出口家具及其配套产品(634%)、塑料及其制品(125%)、油漆(25%)、地毯及其他地板铺饰物(22%);从俄罗斯进口食品(376%)、玻璃及其制品(211%)和纺织品(131%)。在同非独联体国家的出口总额中,德国和捷克占的比重最大,分别为469%和304%;在同非独联体国家的进口总额中,德国和波兰占的比重最大,分别为367%和305%。

2. 戈梅利-拉顿自由经济区 

该区建于1998年,位于白俄罗斯东南部的戈梅利州,经营期限为50年。自由经济区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靠近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戈梅利-拉顿自由经济区投资的国家有德国、列支敦士登、捷克、瑞士、波兰和以色列。区内生产的产品有一般工业用品、消费品、缝纫机、家具、商业设备、无线电设备、漆包线和其他按计划生产的产品。自由经济区的进出口以机器设备、录音和复印设备、非贵重金属及其制品为主。

3. 明斯克自由经济区

该区建于1998年,位于白俄罗斯中部的明斯克州,经营期限为30年。在明斯克自由经济区投资的国家有美国(17%)、英国(17%)、意大利(16%)、德国(11%)、波兰(10%)、俄罗斯(10%)、拉脱维亚(8%)和立陶宛(6%)。区内企业大多为从事食品(27%)、机械制造(23%)、建筑(16%)、家具和木材加工(14%)、包装(14%)和印刷(6%)的生产行业。明斯克自由经济区93%的产品都销往俄罗斯,只有7%的产品出口到非独联体国家。

4. 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

该区建于1998年年底,位于白俄罗斯东北部的维捷布斯克州,经营期限为30年。维捷布斯克自由经济区远景规划是,建立电视机厂和计算机控制显示器设计院的生产联合企业,它由19个独立车间、工段和生产部门组成,专门生产电视机。

5. 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

该区建于20015月,位于白俄罗斯东部的莫吉廖夫州。自由经济区200221开始运作,占地面积2427公顷。目前,在区内从事经营活动的有捷克、德国和俄罗斯的企业,它们分别生产红外线加热器动力保护设备、非织造衣料和药品。德国莱比锡一家公司从事德国-白俄罗斯运输发送业务,捷克和俄罗斯的有关企业共同设计和建立利用生产废料制作块状燃料的流水线。将来在自由经济区内还要安排住宅公用事业用的高精度测量仪、高效控制器和机器人装置、出口型加固软管、消费品、商业设备、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具的生产。
  建立莫吉廖夫自由经济区的目的是,提高莫吉廖夫州的经济活力,增强其商品竞争力和出口潜力,促进出口型产品和进口替代产品的生产,为创造和运用白俄罗斯国内外的研究成果、高新技术和外国先进经验保障良好的创新环境和条件。

6. 格罗德诺投资自由经济区 

该区建于20024月,位于白俄罗斯西部的格罗德诺州。格罗德诺投资自由经济区建立的目的是吸引白俄罗斯国内外的投资,建立和发展出口型的高技术产品的生产部门,增加见效快和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的产量,建立和发展新的进口替代生产部门。

白俄罗斯自由经济区的关税制度。在白俄罗斯自由经济区的外来企业享有各种优惠。白俄罗斯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自由经济区运作期间不允许增加它们的税收项目和税费。除此而外,白俄罗斯政府为自由经济区的外来企业规定了特别的关税制度:--自由经济区的经营主体有权从事公认的进出口、换货和中介商品与服务(区内生产和从事的)业务。--对自由经济区外来企业自己生产的产品不规定定额,对其出口到白俄罗斯境内外的产品也不实行许可证制度,除白俄罗斯国家有国际义务的商品外。--自由经济区的商品(劳务)进口没有定额限制,也不实行许可证制度,除有专门条例和政府间协议规定进口的商品外。--出口自由经济区的商品和其他财产免缴海关关税,除海关手续费外。对进口到自由经济区而后又出口到白俄罗斯国家境内的其他地方的商品则要征收海关关税和其他付费。--出口到自由经济区外的区内外来企业自己生产的产品免缴海关关税,除海关手续费外。--进出口自由经济区的商品和其他财产必须以规定方式申报。白俄罗斯政府对自由经济区外来企业的法定基金做了规定:至少5万美元。自由经济区外来企业创立文件指出,在作为自由经济区外来企业登记注册之日起的第一年中每家外来企业的法定基金不得少于50%,从登记注册之日起满两年法定基金要全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