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重要通知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解读《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发展合作署、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全国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商务部等19部门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就《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一、关于《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

对外承包工程是伴随改革开放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项重要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外承包工程发展进入新阶段,截至2018年底,我企业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2.33万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9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的规模、效益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形式,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内容,与有关国家共赢发展的重要实践。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推进,对外承包工程也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当前对外承包工程面临的新形势,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指导意见》,旨在明确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和任务,通过更紧密的部门间横向协作,共同完善促进、服务、监管和保障等各方面措施,推动对外承包工程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大局,有效促进项目所在国和世界经济发展。

 

二、《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可以简要概括为“1+6+4”。“1”是指确立了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指导意见》明确,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企业主体、质量优先、规范有序、互利共赢的原则,要实现对外承包工程规模和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结构逐步优化,领域不断拓宽,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由对外承包工程大国向对外承包工程强国转变。

“6”是指明确了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六个方向和重点。《指导意见》提出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加快形成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新优势:一是要积极鼓励设计咨询“走出去”,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二是要积极促进投建营综合发展,逐步实现由建设施工优势为主向投融资、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的综合优势转变。三是要积极依托国内优势产业支撑,推动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不断拓宽、层次逐步提高。四是要积极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探寻对外承包工程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五是要积极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创建以高质量、可持续、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等为核心的中国建设品牌。六是要积极提高对外承包工程国际合作水平,通过多方参与,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4”是指要进一步完善对外承包工程促进、服务、监管、保障四个方面的措施。在促进方面,一是要加强规划和引导,提高对外承包工程合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要通过建立政府间协调机制、商签有关合作协议,打造良好外部环境。三是持续培养具有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同时支持智库建设,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在服务方面,一是要增强金融服务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丰富服务对外承包工程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投融资模式。二是完善公共服务,为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和人员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便利化服务。三是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继续支持相关商(协)会、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发展。四是要鼓励我国投资顾问、工程设备质量安全监理等中介机构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为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专业服务。

在监管方面,一是要完善管理机制,落实《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打造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二是要改革管理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外承包工程“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维护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三是要督促企业合规经营,切实规范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行为。

在保障方面,一是要强化风险防范,构建服务对外承包工程发展的综合性风险防控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二是要完善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及时分析、研判和预警境外政治、经济、社会、安全、舆论等领域重大风险。三是要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四是要做好预防性领事保护,与相关国家合作共同保障我境外企业和人员的安全及合法权益。

 

三、落实《指导意见》的下一步工作

本次《指导意见》由19个部门联合发布,是促进对外承包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切实做好《指导意见》落实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相关信息平台,介绍《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等,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二是落实配套措施。目前,商务部正在抓紧制订对外承包工程备案报告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联络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与有关国家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等《指导意见》确定的各项举措。其他有关部门也将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抓紧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三是推动取得实效。商务部将与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坚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密切跟踪对外承包工程发展趋势,加强督促指导,推动《指导意见》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