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携手并肩  砥砺奋进  

共同推动中白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亲爱的朋友们:

白俄罗斯地处东欧平原,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940.84万,拥有丰富的森林、钾盐、泥炭和水利资源,气候温和湿润,自然环境良好,素有“万湖之国”、“万河之国”的美誉。白地理位置优越,横贯东西、沟通南北,是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重要节点。白俄罗斯社会政治环境稳定,法律法规体系较完备,工农业基础较好,机械制造和加工业发达,具备较高的科研和教育水平,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

近年来,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在此背景下,赴白俄罗斯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2011年在白注册有中资成分的企业约30家,至2019年底已有约300家,增长了近十倍,其中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成员单位46家。在中方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下,两国在电力、能源、交通基础设施、汽车组装、工农业生产、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中小商业等领域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对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改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白工业园是我在海外参与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也是中国在白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亲自关心和大力推动下,经过数年的砥砺奋进,中白工业园建设已初见成效。2019年,中白工业园被世界自由贸易区联盟(FEMOZA)评选为“年度全球发展最快的工业园”。截至2020年7月底,园区居民企业总数达63家,资本来自15个国家,合同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众多领域。双方各部门正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就工业园建设发展所达成的各项共识,致力于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一个绿色、开放、安全的高科技智慧型国际产业园区。

未来,双方将继续落实好中白中长期战略规划对接共同发展纲要,持续优化双边贸易结构,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交通运输、物流业、信息产业、传统加工业、能源产业、农业生产、机械制造、旅游产业、中医药等领域合作;总结经验,积极谋划,促进中白工业园高质量发展;拓展地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驻白俄罗斯使馆经商处愿发挥好中白工商界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本网站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希望我们的网站能有助于您了解白俄罗斯,并能为您参与中国与白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感谢您对我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就进一步加强中白务实合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赵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