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携手并肩 深化合作 互利共赢

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亲爱的朋友们:

白俄罗斯是欧亚大陆至欧盟及大西洋港口的重要通道,是连接波罗的海和黑海国家的重要枢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重点国家之一。白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和谐安宁、人民善良宽厚、自然生态美丽,具备较高科研和生产制造能力,正逐渐成为我企业“走出去”的热土。

近年来,中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程度不断加深。在中方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下,双方实施了一批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工业生产、工业园区建设开发等领域的大项目,对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改造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我企业、装备、技术、服务在白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据统计,截至目前双方已推动实施了近30个项目,用贷规模超过60亿美元。

中白工业园是我在海外参与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得到了两国元首的高度关注和亲自推动。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距首都明斯克市25公里,毗邻明斯克国际机场,总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额近60亿美元。工业园建设开发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建设期限30年(分三期),一期开发8.5平方公里,包括工业生产、物流和仓储区、住宅商业区等。园区建设从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开始,一期项目结束后实现滚动开发。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宣布对白提供总计70亿美元融资支持,双方签署40余份经贸合作文件,总金额达180亿美元。两国元首共同莅临工业园现场视察并规划了园区发展蓝图,中白工业园建设开发迈入新的时代,建设和招商工作稳步推进。一年多来,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建设按计划推进,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批入园项目已经启动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入园兴业表现出浓厚兴趣。

朋友们,中白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和真诚互助的好伙伴。当前,两国交流合作的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双边关系发展正在迈向更高层次。2016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全天候友谊,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未来,中白两国将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深化机电、高新技术、质检和标准化领域的协作,推动交通、物流、能源、信息技术、机械制造等领域的互动;加快中白工业园建设,将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性项目;拓展地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我相信,深化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将进一步密切两国经贸关系,驻白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内各项政策方针和工作部署,推进中白经贸合作健康平稳发展、维护中国企业合理合法权益、推动中白工业园建设开发等,为我企业开拓白俄罗斯市场、开展投资合作做好服务工作。

感谢您对我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杨修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