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Республике Беларусь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亲爱的网民朋友:

白俄罗斯地处中欧平原,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946.81万,拥有丰富的森林、钾盐、泥炭和水资源,有“万湖之国”的美誉。白俄罗斯工农业基础较好,工业部门较为齐全,机械制造和加工业发达。有前苏联“装配车间”之称,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育水平,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

中白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白俄罗斯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政治互信高,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怀和推动下,中白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合作规模逐年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双边贸易、工程承包、金融合作、相互投资、园区建设及国际贸易通道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

据中方统计,2013年中白贸易额达14.5亿美元。据白方统计,2013年中白贸易额达32.78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近百倍。目前中国已成为白俄罗斯第五大贸易伙伴及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项目涉及工业园区、农业、电力、新能源、建材、通信、交通和工业基础设施、造纸、化工、家电制造、航天航空、智能物流、酒店及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

2013年7月中白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新的水平。2014年1月白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宣布实施《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2014-2018),并建立中白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将统筹推进中白工业园区、经贸、投资、高技术、金融、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近年来,白俄罗斯加快引进高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并和中国政府共同打造中白工业园这一经济、科技合作的平台。除了正在建设的中白工业园外,白俄罗斯还有6个自由经济区以及高科技园区。在这些经济特区有不同程度的税收优惠、海关特权以及其他优惠政策。

随着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统一经济空间以及即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等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步深入,白俄罗斯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员,其经济发展以及中白经贸合作将面临新的机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白俄罗斯的经贸关系,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开拓白俄罗斯市场。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经商参处愿继续为我企业开拓白俄罗斯市场做好服务工作。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白俄罗斯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通过中白合作的加强使丝绸之路经济带继续向西推进,充分挖掘双方互补性,利用白俄罗斯产业和地缘优势,借助中白工业园的平台和白俄罗斯经济特区优惠政策,促进中国企业走向关税同盟、独联体和欧盟的大市场,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欢迎你经常浏览我处网站,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相信中白经贸合作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刘雪松